Saturday, March 6, 2010

实时网络促进互联网的专业化?



要研究互联网的实时化,有必要先看一下周围其它实时化的网络,比如:

对道路交通运行系统的实时化监控
对电力能源网络的实时化管理
在公共场所安装摄像头以实时监控公共安全
股票,期货,汇率交易时对盘面的实时跟踪查看
科学研究比如对天体,地震的实时监控

很显然,“实时化”在专业的领域早就广泛应用,并且是这些专业领域取得有意义,有价值的结果的重要途径,甚至说“实时化”是专业化的重要特征之一也不算过分。

回到互联网,互联网走向实时化是一个明显的发展趋势。对于这种趋势的出现,可以做出什么样合理的解释呢?

提问一. 如果说“实时化”是专业化的重要特征,是不是可以据此推断,互联网变得越来越专业了呢?

很 显然,答案是否定的。互联网早就从20多年前的专门用于科学研究,变成了普通人获取信息,沟通,生活娱乐的工具和平台。互联网并没有筑起高高的壁垒,让一 般人无法使用。从泛滥在互联网上的各种内容来看,互联网恰恰是为各种业余化的兴趣爱好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为一般的生活化的信息的交流沟通提供了便利。

提问二. 或者说基于互联网的各种活动和应用,正在“召唤”实时化,从而使自己镀上“更专业”的光辉?

沟通
前面一篇文章里写到,沟通的速度实时化并不一定促进沟通的效果。

信息发布
以发布信息本身为目的,实时化的确能节省时间,提高效率,显示出更专业化。
如果发布本身的目的是为了沟通,如前,实时化的速度并不一定促进沟通的效果。

搜索
这是以获取搜索结果、答案为目的的活动,实时的结果确能为用户提供更为丰富多方位的信息,但实时化并不能保证为用户提供满意的答案,实时化仅可以看成是改善用户体验的措施。

品牌的口碑/新闻事件的监控
如果以监控为目的,实时化监控的确能起到很好的作用,这和对交通,能源网络以及公共场合的实时监控一样。及时的知道事件的发生,能为采取应对措施赢得更多的准备时间。

商业交易/支付
基于既定程序的商业交易/支付的实时化,能够提高商业效率和社会运作的效率,此时实时化也是专业化的表现。

粗 略看来,最近所谓互联网实时化,主要是信息发布(博客,微博客等发布即被实时抓取),搜索及品牌的口碑/新闻事件的监控等的实时化,其中“搜索及品牌的口 碑/新闻事件的监控的实时化”其实是基于“信息发布的实时化”基础上的,而沟通(邮件,IM)及商业交易/支付的实时化早已实现并广泛应用。
通 过制定协议,如pubsubhubbub,为信息的实时发布接收提供方案,可以看成是在互联网上建设“数字高速公路”,这是互联网加速信息流动,提高人类 社会运作效率的作用的体现。在技术中立者眼中,互联网实时化是一把双刃剑,有利也有弊,弊端比如造成信息过载,注意力分散,加重了人对互联网的依赖等。在 技术批判者眼中,互联网实时化或许是数字化入侵的加速。
如果尼尔.波兹曼在世,可能会问:由于用上twitter,由于互联网实时化的推进,我们正在失去什么技能和传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