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7, 2010

信息过载和道德过载

前几天又在rtmeme上看到《10个著名的思想实验》了,进去温习了一下“电车难题”和“定时炸弹”


10.电车难题(The Trolley Problem)
“电 车难题”是伦理学领域最为知名的思想实验之一,其内容大致是:一个疯子把五个无辜的人绑在电车轨道上。一辆失控的电车朝他们驶来,并且片刻后就要碾压到他 们。幸运的是,你可以拉一个拉杆,让电车开到另一条轨道上。但是还有一个问题,那个疯子在那另一条轨道上也绑了一个人。考虑以上状况,你应该拉拉杆吗?


8.定时炸弹(The Ticking Time Bomb)
如果你关注近几年的政治时事,或者看过动作电影,那么你对于“定时炸弹”思想实验肯定很熟悉。它要求你想象一个炸弹或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藏在你的城市中,并且爆炸的倒计时马上就到零了。在羁押中有一个知情者,他知道炸弹的埋藏点。你是否会使用酷刑来获取情报?

两个都是非常经典的思想实验,其中“电车难题”是哈佛大学公开课程 “Justice:what is the right thing to do?” [Michael Sandel] 的开篇案例,而“定时炸弹”的情形在一些电影电视剧里可见。“电车难题”和“定时炸弹”构建的都是一个人要从两种不道德行径中进行选择的伦理问题,面对想 象中的“道德审判”,无论你做出何种选择,你都会被认为“不道德”。

当然本文不想再重复“两难选择”,“功利主义“和“道德审判”这样的经典阐释,如果你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这两个实验都是基于一些类似的假设-
“电车难题”基于:
1)你知道电车碾压人,人会死(废话)
2)你知道电车失控了
3)你知道控制拉杆,电车会开到另外一条轨道上
4)你知道另外一条轨道上也绑着一个人
........
“定时炸弹”基于:
1)你知道倒计时的含义 (废话)
2)你知道爆炸的威力
3)你知道知情者在你的羁押下
4)你知道使用酷刑他会提供情报
.......
这 些假设要么是你掌握的知识或常识,比如“电车难题”的“废话”1)和3),“定时炸弹”的“废话”1)和2),要么是你即时获取的信息,如“电车难题”的 2)和4),“定时炸弹”的3)。也就是说对你进行的任何”道德审判“都是基于你有恰到好处的知识或常识,同时也能正常的获取现场即时的信息。假设,“电 车难题”中如果你是个盲人+聋哑人,或者你是个傻子(不知道电车失控了),难道还需要承担和正常人一样的责任吗?“定时炸弹”中如果你不懂倒计时的含义, 或者你不知道怎么对犯人施以酷刑,或者你掌握信息不全只知道你的羁押下有知情者,但不知道具体是谁,这时结局肯定大不一样了。

以上可以看出“掌握的知识”,“获取的信息”跟道德是有某种联系的。或许可以这样说,你被认定--别人认定或者你自己认定--知道的越多,那么你承担的道德责任可能就越大。当然这不是我的发现,古往今来的哲人(如休谟,康德等)早就深刻的论述了知识和道德的关系。我感兴趣的是,你知道的(先容许我暂时把知道知识划个等号)太多了,会发生什么情况?

信息过载(information overload)是互联网出现之后才变成一个普遍现象的。同时接触太多的信息,接入超过自己需要,超过自己处理能力的信息,并且这些信息的真实性无法验 证,随时可能被错误信息误导,可以被称为信息过载。据说信息过载的后果是“信息麻木”,“新闻麻木”,“敏感词麻木”等等。

如果你被曝露在信息的海洋,正遭遇信息过载,你可能会遇到以下两种情况:
一)你认定自己知道得太多了,也就是说你认为自己接入到足够多的信息当中,这么多的信息尽管都很新鲜,刺激,但是你已经处理不过来了。那么恭喜你,你除了信息过载,可能也会遭遇“道德过载”(morality overload)。因为按照上面的推论,你被认定(自己认定也是“被认定”)知道的越多,那么你承担的道德责任可能就越大。这 种道德责任可能只有你自己在内心才能感受到,别人根本无法察觉。举例说,如果每天看到的消息都是开心的事,当然不会出什么大问题,但如果每天看到的都是拆 迁办,城管大队攻城掠寨的战斗事迹,或者各种人间杯具百花齐放争相上演,好比“电车难题”里那个疯子和失控的电车的事情天天要你做出选择,你每获取到一条 杯具信息时都要拷问自己的良心,但是从来没有伸出手改变过什么,这就是“道德过载”。“道德过载”的后果是“道德麻木”,“道德麻木”的后果....能让 你看到一个死亡人数100人的灾难新闻直接pass过去,也能让你在一个抢劫或落水求救的现场无动于衷。

面对这种情况,要么你不要认定自己知道的太多了,你获取的信息只是让你知道某 件事情而已,和真相,和知识距离还很远,只是承认和接受无知还是比较困难的事情;要么就是根除信息过载,让自己知道的少一点,信息闭塞的地方,那里的人们 常常能过得很开心。在获取信息少减少时间,就能让自己在深入调查和行动上投入更多时间,或许行动能够让你在良心上好受一点。

二)你被(xx部门)认定知道得太多了,那么也恭喜你,除了“过载”这类麻烦事,可能还有河蟹等着你,不过这不在本文讨论范围之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