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9, 2010

Tweetup,在Promoted Tweets的春天播种

在Twitter推出Promoted Tweets之前24小时,一个叫Tweetup的网站" 悄悄"上线,当然媒体小有报道,但是很快就淹没在Twitter开发大会和Promoted Tweets的信息洪流当中。
Tweetup是 Bill Gross创办的,这位Bill Gross大有来头:
  • 1996年创办“创业孵化实验室” Idealab (Kaifu Lee的创新工场与其类似)
  • Goto.com 盈利后改名为Overture,最后在2003年被Yahoo以$1.63 billion收购
  • 新能源公司eSolar的创始人
  • Bill的Twitter个人简介,“Founder of Idealab, 50 Companies, and working to change the world with solar energy.

Bill创办Tweetup的原因,或者说 灵感来源,是在去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的糟糕的Twitter体验:信息噪音和快速更新让真正想找到有意义信息的用户迷失,Bill相信应该有一个更好的 方式把“严肃”的“tweeters" 和 "followers”连接起来,让用户迅速找到有用的信息。

Tweetup的方式和 Promoted Tweets类似(“类似”对于Tweetup或许是个杯具),用户可以通过一个竞价系统(bidding system)购买某一个关键词,搜索该关键词时,出价高+相关度高的用户会以推荐的方式出现在搜索结果的顶端或者是显著的位置。

例 如,搜索electric cars,下图中的用户被推荐置顶(Recommended Tweeters):  EvNow, Hybrid Electic, The EVcast Hosts
以及 @evcheis,@btrpic,@fnoolecars 的一些Tweets 被推荐置顶
值得注意的是,Tweetup用户可以选择针对不同的内容进行竞价:推荐用户自己的账户,还是推荐用户的某一 条Tweet。

TweetUp 
Twidget

根 据TechCrunch对Bill Gross采访,Bill认为Tweetup跟Promoted Tweets的区别主要在两个方面:
1, 对搜索结果的处理:Twitter的搜索结果一直都是按照时间顺序排列的,最新的Tweet出现在最前面(尽管后来有小的调整),这种方式对于跟踪重大新 闻事件比较方便,但是对于搜索本身,“实时性”显然不如“相关性”重要,比如Google的“实时搜索”只是作为一个选项出现。
Tweetup则 把“实时性”放在衡量搜索结果的次要位置,而强调“相关性”:用户的专家知识,受欢迎程度,活跃度,例如你之前一直发表关于ipad的评论,你的 Tweet的权重显然要高于最近第一次发推提及ipad的用户。
通过这种计算系统,Tweetup轻而易举的就能把参加竞价排名的 用户权重抬高,从而满足用户希望曝光的需求,达到boost your tweets above the noise。

2,Bill认 为Promoted Tweets是针对大的品牌和公司(如Starbucks),大的广告主,而Tweetup是针对一般用户,尤其是Tweet网络中的“超级用户”,这也 是Tweetup能避免和Promoted Tweets进行正面竞争的方向。



不过这些区别看起来“很悬”,因为Twitter很容易就能取长补短,去粗存精, 对Promoted Tweets进行改进,届时要看“硅谷老兵”Bill Gross如何应对了。

目 前Tweetup在内测,前1000名注册参加“竞价系统”(bidding system)的用户会在Tweeup账户里免费收到100美元的“启动资金”,注册时需要提供信用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