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6, 2010

Foursquare:”游戏”和社交

以前写过一篇博客”我推故我在“说,Twitter 可能是在互联网上”探究和证明自身存在“的最简单的方式。事实上任何你在网上分享的信息都在构建你的“互联网存在”,无论你是否意识到。最近又在开 始流行的LBS服务如Foursquare , Gowalla, Bedo(国内)等等,为你的“互联网存在”添加了新的东西:你的位置信息。你 主动 check-in的地方,你流连忘返的场所,你成为mayor的建筑物,这些信息发布到你的社交网络当中,都在为塑造你的“网络形象”添砖加瓦。

Louis Gray写了一篇博客 Are You Filtering Your Checkins To Enhance Your Image?(你会 为改善你的网络形象梳理你的checkin信息吗?)里面有关于使用Foursquare的精彩描述:
在“未经开垦”的南 部“湾区”(South Bay)攻城略地,在每一个经过的地点留下“足迹”:7-Eleven便 利店,加油站,杂货店,麦当劳,成为医院的mayor,最兴奋的是成为了Burger King和Wendy's 的mayor。

Foursquare这样的LBS服务更像是提供了一个"游 戏",将现实的“位置信息”作为对象,通过引入用户的社会化关系网络,创造新的语境,让以前孤立的了无生趣的“位置 信息”瞬间变得有意义起来。和RPG游戏类似的地方:
1) 一群人一起玩
2)构建虚拟的动作:checkin并不代表你真的对某个建筑物做了什么,同样打怪只 是对着显示屏里的怪物形象挥舞着虚拟武器。3)“checkin直至成为mayor”和“砍Boss 直至打爆”一样有刺激和快感。
不同的是Foursquare的 场景是基于现实世界,而RPG游戏则提供一个虚拟世界场景。

Louis问,"你会为改善你的网络形象梳理你的checkin信息吗?"我 回答,Yes! 因为这不全是游戏,这是现实世界,有人会在意关心“你的在哪里?”。你的一个不当的checkin可能会 造成误会,比如你路过一个警察局时觉得好玩就checkin了,而碰巧你的家人看到这条信息,这时可能会造成家人的担心。

Louis在文 中鼓励人们更多的分享真实的地理信息,可能也是为了鼓励用户多使用Foursquare这 样的LBS服务。单从分享地理位置信息的 角度,个人认为要考虑几个方面:

1,保证合理的个人隐私空间。试想如果在你身上绑定一个RFID标签,将你每时每刻的位置信息分享给所有 人,且不论这些信息是否有意义,首先个人的隐私空间在这种分享当中完全丧失了,你肯定会觉得不舒服,恐怖,而要求取消分享。任何信息分享都要保证自己有舒 服的个人隐私空间

2, 更多的信息不一定意味着更好,有时少才是好,信息泛滥可能会造成信息贬值或者说冲淡注意力。

3,分享时考虑一下社交的目的,比如把有趣的 地方分 享出来;在不同城市旅行时,让好友知道;比如说针对某一个好友的分享。


Wednesday, May 5, 2010

Facebook Open Graph(四):三足鼎立

Facebook推出Open Graph,试图描绘出一幅“人 的互联网”的宏伟蓝图,在这个方向上能与之形成竞争的公司我能想到的是Google和Twitter,比较一下这三个公司的情况对更好的理解 Open Graph应该很有帮助。

Facebook,Google,Twitter,谁知道你更多?
















谁知道更多?通过上图可以看 出,Facebook胜出,但是这里不得不对Google存储的个人信息进行强调:你在网上的一举一动,Google(现在)不一定都懂,但 Google 都存着.....

Google的Social Graph信息示例

Google的Social Circle和Social content信息示例

对于数据挖掘来说,用户主动推送的信息消极存储的用户信息更容易处理,且更能定制出符合用户需求的个性化应 用,故而更有商业价值。另外,相比Google和Facebook,Twitter收集的用户信息显然占据劣势,可以说在表格的三个维度中完败,但是Twitter简单易用Twitter的新媒体平台特 性让Twitter在其它领域更有价值,作为个人访问互联网的名片,Twitter也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

综 上,Facebook推出Open Graph促进了互联网朝以人为中心的方向进化,同时迫使Google和Twitter不得不推出相应的平台来应对竞争----个人认为Google的 friend connect,Twitter的@anywhere还不足以和Open graph相抗衡,可以想见未来以人为中心的个性化的互联网将会是Facebook,Google,Twitter三分天下。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