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0, 2010

Facebook Open Graph(三):真开放假开放?

Facebook Open Graph很醒目的写着Open开放,但是经验告诉我们,商业公司宣称的“开放”通常只是营销的幌子:以开放为手段,以盈利为目的,Open Graph也不例外。

哪些是开放的?


首先Social plugins(社会化插件)是开放的,所有网站都可以任意添加Like或者Recommend等按钮,通过Facebook庞大用户关系网络为网站增加 流量。截至4/29日,一周时间内已经有5万多个网站开始使用Facebook Social plugins,其中包括很多大的网站。





其次Graph API是开放的,第三方开发者可以向FB申请API key,利用Facebook开放出来的数据编写应用程序,这里要注意的是,Facebook有权决定“什么数据开放”和“谁可以获得API使用权限”。

哪些是不开放的?

这次Facebook推出Open Graph,有一些报道说“Facebook欲整合全球网络”,“语义网的未来?”,“索引整个互联网”,这些说法并非“骇人听闻”。Open Graph将帮助Facebook获得非常有价值的“用户网络行为”数据:

  • 你在网上做什么
  • 你是谁?

前者就是如like,recommend这样的“用户网络行为”数据,而后者将动作信息和人联系起来,形成 “语义学”数据,最终这些数据将全部反馈至Facebook的专有数据库,这种局面的确有点象"索引整个互联网为我所用"。

拿豆瓣做个简单的类比, 豆瓣可以获得站内用户读书,听音乐,看电影等等信息,以及用户的豆瓣好友关系网络,从而推出豆瓣猜,豆瓣电台这样的个性化的应用。 Facebook的Open Graph可以获得的数据是基于整个互联网的,撇开前面提出的隐私问题不谈,这样的数据是极具竞争力的,涵盖 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有文章说“Facebook’s $100 Billion Valuation Doesn’t Sound Stupid Anymore", 应该也是基于这些数据的潜力和想象力。尽管现在说Open Graph能否成功为时过早,但至少为FB上市提高身价添加了一个重磅砝码。

回到开放问题上,上述的那些关于“用户网络行为”的数据,Facebook显然不会开放,尤其是不会对Google,Twitter这样的竞争对手开放。

-tbc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