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1, 2010

Google Me猜想(二)

社交中间层(a Social Layer)

到目前为止,外界得到关于Google Me的消息很少,其中最重要的要属今年9月14号Zeitgeist大会上Eric Schmidt 透露的信息

Eric Schmidt)told reporters on Tuesday the Internet search leader intends to work in "layers" of social networking to its sites, rather than unveil a flashy product.

"We're trying to take Google's core products and add a social component. If you think about it, it's obvious. With your permission, knowing more about who your friends are, we can provide more tailored recommendations. Search quality can get better."

Eric Schmidt对Google Me的定位是,为Google的核心产品增加一个“社交中间层”(a social layer)。

如何理解这个“社交中间层”(a social layer)呢?”社交”就不用多说了,在Google Me猜想(一)里面已经介绍了Google对”社交”的理解。有意思的是这个”中间层”,记得Eric Schmidt提过,人们不再需要一个Facebook的克隆网站。定位成”中间层”说明,Google Me主要是对内整合Google的核心应用,添加社交元素,服务已有客户,而不是抛出一个Facebook克隆,从吸引新用户的第一步开始。

事实上,Google很早就推出了一个“中间层”,只不过没有“社交”的功能。

2009年10月29号,Google推出Google Social Search的时候,顺便也把Social Search的数据来源Social circle推到了前台。Social circle在内部抓取Gmail,Greader,Google Buzz,Google Profile,Picasa等应用上的联系人数据,外部则主要采用Twitter和Friendfeed上的联系人数据,做为社交圈子的拓展,公开的“朋友的朋友”数据Social circle也会采用。所有这些被索引的联系人产生的公开内容,称为Social content,是Google Social Search数据的主要来源。在Google的主要应用和Google Social Search之间,Social circle扮演了“中间层”的角色,但这个“中间层”非常纯粹,只是展示,没有提供一个典型的SNS网站的交互和进行社交的界面。

Facebook Open Graph宣称要收集用户在整个互联网上活动的“社交数据”,很明显,相对于Open Graph,Google Social circle收集的“社交数据”范围太小了,主要是Google自己的产品,还有向Twitter购买的数据,外加Flickr,Linkedin,Friendfeed(已被Facebook收购)等网站的免费数据。如果Facebook坚持不开放自家数据,Google的social search发展壮大就会面临问题。如何打破Facebook在“社交数据”上的垄断,同时回击Facebook的挑战,建立一个更加强大的“社交数据”收集平台成了Google的当务之急,而Google Me的定位很大一部分也在于此。

除了为Social search提供数据,Google Me当然还要起到整合现有Google产品的作用,为核心的Google产品添加社交元素,同时提升用户体验。事实上,Google的现有应用里面有很多具有“社交”功能,也试图成为“中间层”的,但是这些应用要么没有很好的整合现有产品,要么由于种种原因,用户不买账,没有流行起来。比如iGoogle,Friend connect,Google Buzz和Google Profile等。拿Google Profile作为例子:

A Google profile is simply how you present yourself on Google products to other Google users. It allows you to control how you appear on Google and tell others a bit more about who you are. With a Google profile, you can easily share your web content on one central location...You can also allow people to find you more easily by enabling your profile to be searched by your name. Simply set your existing profile to show your full name publicly.

Google Profile最终成为了一个Google用户内部之间互相展示的页面,如果你设置成公开,Google Profile也可以作为对外的“个人名片”,不过这种静态的“个人主页”风格的社交在“Facebook时代”显然已经out了,Google急需一个跟得上潮流的社交平台。

和Facebook Open Graph竞争

尽管Google在搜索广告业务上占有绝对优势,但在展示广告业务方面,如詹膑老师( @horse )在《猛兽一般的Google展示广告》一文中指出 “...这基本就是一场战争,对其它媒体而言,它关乎存亡,对Google而言,它直接决定了接下来三五年的财报。”

因此,Google Me承担的另外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和Facebook Open Graph竞争,除了战略上定位成收集用户“社交数据”的平台,通过挖掘用户的网络行为数据(like,share等)来开辟新的展示广告空间,同时在武艺和兵器上也要进行比拼。Facebook Open Graph 有Social Plugins, Open Graph Protocol 和Graph API,Google肯定也会推出一系列协议和接口来使Google Me的社交功能更容易传播和增值。之前Google有推广Open Social,不知道Google Me是否会延续Open Social,还是会另起炉灶?

另外,已有的Friend Connect是否会因为功能上的重复而被Google Me取代,或者整合进Google Me,也是值得关注的。

最后,在社交产品的推广方面,Google肯定也会吸取Google buzz的教训,不会把用户的Gmail联系人自动全部添加为Google Me的联系人,应该会采取当下流行的“推荐方式”,比如Twitter的“Suggestions for you”。

总结,即将推出的Google Me对于Google未来的产品布局意义重大:对内提供一个“社交中间层”,整合Google现有的核心产品,为这些产品添加社交元素,同时也提升用户对于Google产品的体验;对外阻击Facebook通过Open Graph对于网络”社交数据“收集的垄断,和Facebook在展示广告业务上进行竞争。Google Me并非一款创新型的产品,对于Google来说,它的定位是一款战略型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