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5, 2010

Twitter开放实时数据为哪般?

今天的Chirp大会上,Twitter宣布了不少新的动向,可以参考这里(英文),或者这里(中文)。根据CEO @ev的陈述 ,公司的四个核心战略点:基础架构,零使用门槛,相关度,盈利( the company’s four core strategic priorities: infrastructure, friction-free, relevance, revenue. ), @ev最后的总结:1. Twitter is evolving. 2. the goal is to serve users. 3. There is much left to invent.

引起我兴趣的是,@ev对开放Twitter实时数据的再次强调。根据昨天对Twitter的广告平 台:Promoted Tweets的分析,Promoted Tweets盈利的关键是用户使用Twitter Search搜索实时信息,Promoted Tweets的推出表明Twitter除了是一个高效的全球化信息分享传播平台,也是一个有用的搜索引擎(根据Chirp上公布的数据,Twitter的月搜索量为190亿次,超过 Yahoo和Bing),能和Google,Bing or Yahoo进行正面竞争。对Twitter盈利有利的做法是:封闭实时数据,和Google,Bing or Yahoo的实时搜索形成差异化,吸引用户在Twitter Search进行搜索。Twitter Search能为用户带来的价值越多,通过Promoted Tweets带来的盈利也就越多。

然而@ev 不这么看,”Twitter的基本信条是:信息公开自由的传播对世界能够产生积极的影 响。作为一个商业公司,Twitter的目标是将这种积极影响最大化,这是Twitter存在的理由,也将激励Twitter继续前进。“,@ev说,”基于这个理 由,Twitter顶着来自投资人对于'盈利和市场丢失'的担忧,和搜索引擎公司Google, Bing and Yahoo就开放实时数据进行合作。事实上,这种合作是否真的能为用户带来最大价值,Twitter团队也曾犹豫不决。“

无论如何,合作 已经开始了,用户现在通过Google实时搜索,Bing的Twitter搜索就可以访问Twitter的实时数据。


Google,Bing很有可能将来会在实时搜索结果的页面投放广告,这些广告是来自 Google或者Bing自己的平台,还是来自Promoted Tweets平台,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Twitter开放实时数据的做法,不是以盈利最大化为目标,而是在践行公司的理想:促进信息公开自由的 传播,并坚信这种做法能够对世界产生积极的影响,于此,Twitter要做一个“善良”的公司,做一个值得人们尊敬的公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